赵县新闻

赵县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

2023-01-12 17:36:16 来源:赵州发布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近年来,赵县充分激活乡贤资源,汇聚乡贤力量,发挥乡贤作用。大力营造“学乡贤、颂乡贤、用乡贤、当乡贤”的社会氛围,充分发挥“乡贤+”资源优势,积极实施乡贤引资引智,反哺故里行动,助力乡村全面振兴。

赵县南龙化村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扫帚加工集散地。村里有13家龙头企业,从业者1000多人,扫帚日产量在五六千把左右,产品销往全国各地,在乡贤陈乱国的带领下,经过近30年的发展,南龙化村的扫帚加工逐渐形成规模,辐射带动了北龙化、姚家庄等周边村落,越来越多的村民,走上了特色加工产业的致富之路。

沙河店镇中冯村的“乡贤”张晓祈,于2014年开始从事书包加工,工厂现共有60台缝纫机,缝纫工和裁剪工63人,年产量可达到40万个,主要在网上通过各种渠道销售以及在批发市场进行销售。

前大章乡西白庄村的“乡贤”陈永聚,充分发挥自己所学的木工知识,开拓市场,打开销路,发展电商网络销售,成功开启了鸽具加工之路。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,村里很多年轻人相继走上了创业之路。如今,鸽具加工已成为西白庄村的特色产业,全村从事木制鸽舍加工25家、铁制鸽舍加工16家、电商35家,产品发往全国各地,并远销国外,200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。

家乡的发展离不开乡贤的聚力,为进一步激励乡贤,鼓励引导更多人学习乡贤,赵县县委组织部积极动员,在各村村委会门口建立宣传专栏,展示“乡贤风采录”,以讲好乡贤故事为重点,积极宣传乡贤事迹,营造“人人敬乡贤、人人学乡贤、人人做乡贤”的浓厚氛围。

下一步,赵县将继续整合乡贤资源力量,探索乡贤工作新方式新方法,进一步发挥乡贤的桥梁、智库和榜样作用,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。

责任编辑:史艳泽

相关新闻:
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